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金融集聚对区域产业结构升级的空间溢出效应研究——基于2003-2007年省际经济数据的空间计量分析

发布时间:2013-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金融集聚使集聚区内部的金融产业和相关产业联系更加紧密,同时通过特殊的传导机制对周边产业结构产生一定的影响。本文利用2003-2007年省际面板数据,借助空间滞后模型和空间误差模型证明了金融集聚对区域产业结构升级的空间溢出效应。研究发现,银行业集聚发展对产业结构的升级贡献度明显大于证券、保险业且逐年递增;保险业发展对产业结构升级存在“有益”的阻碍作用。

[关键词]金融聚集;产业结构升级;空间溢出;空间滞后模型;空间误差模型

[作者简介]孙晶,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政策理论、公司金融、区域金融战略发展;蒋伏心,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江苏省委研究室特约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理论与政策、中小企业发展与创新理论。

[引用方式]孙晶, 蒋伏心. 金融集聚对区域产业结构升级的空间溢出效应研究——基于2003-2007年省际经济数据的空间计量分析[J]. 产经评论, 2013, 4(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