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技术进步偏向对要素收入份额的影响——基于中国工业行业数据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3-09-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本文利用CES生产函数考察了技术进步偏向与资本-劳动收入份额比值之间的关系,并利用中国工业1979-2011年的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估计结果表明:中国工业的要素替代弹性大于0小于1;资本增强型技术进步变化率小于劳动增强型技术进步变化率,1987年后工业技术进步为劳动节约型的,资本-劳动收入份额比值提高;资本深化、技术进步偏向、外商直接投资以及国际贸易是我国工业资本收入份额持续上升、劳动收入份额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其中劳动节约型技术进步对要素收入份额失衡的影响最大。工业要素分配份额的演变直接体现了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失衡,也间接拉大了我国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

[关键词]CES生产函数; 技术进步偏向; 要素收入份额   

[作者简介]钟世川,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数量分析;雷钦礼,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统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数量分析。

[引用方式]钟世川, 雷钦礼. 技术进步偏向对要素收入份额的影响——基于中国工业行业数据的研究[J]. 产经评论,2013, 4(5):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