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乡村产业振兴、社会资本与农地流转 ——基于湖南省的农户调查数据

发布时间:2021-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农地流转是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发展乡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是当前土地制度改革的焦点问题,有待深入研究。利用2018-2020年湖南省农户调查数据,运用概率回归模型和截尾回归模型分析乡村产业振兴背景下社会资本对农户农地流转的影响,构建中介及调节效应模型,进一步考察社会资本影响农户农地流转的可能路径及变化规律。研究表明:农户社会资本有助于促进农地流转;农户社会资本以非农就业为中介有助于促进农地流出,抑制农地流入。乡村产业振兴背景下,政府通过实施产业项目,加大了转移支付力度,扩大了农地流转的市场需求,对农户社会资本产生调节效应,促进农地流出,抑制农地流入。因此,为提升农地流转效率,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需要出台引导性的政策措施,保持转移支付力度,引导社会资本,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扩大农地流转市场需求,弱化社会资本对农地流转决策与行为的影响。

[关键词]乡村产业振兴;社会资本;农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市场机制

[作者简介]贺林波,博士,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土地经济与政策法规;黄巧琪,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土地经济与政策法规。

[引用方式]贺林波, 黄巧琪. 乡村产业振兴、社会资本与农地流转——基于湖南省的农户调查数据[J]. 产经评论, 2021, 12(4): 9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