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校企合作与企业创新:实质性创新还是策略性创新?

发布时间:2022-08-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校企合作是企业寻求外部创新的重要方式,在政府部门以项目和经费补贴积极支持校企合作的背景下,校企合作对企业不同动机创新行为的影响值得深入研究。选取20072017年中国A股高技术产业上市公司为样本,运用PSM-DID方法,系统考察校企合作对企业不同动机创新行为的影响。结果显示: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后,发明专利申请总量显著增加,非发明专利申请数量没有显著变化,实现了“增量提质”的实质性创新;当企业获得更多政府补助额度时,弱化了校企合作对企业实质性创新的促进作用,且对非发明专利申请数量没有显著影响,一定程度上证伪了企业为寻扶持而参与校企合作进行策略性创新的机制;进一步分析发现,对共建研发平台多或员工学历水平高的企业,校企合作对企业实质性创新的促进效应更大。因此,政府部门应制定适度的校企专项补贴政策,企业应注重内部员工素质的提升以充分吸收研发平台的知识溢出效应,进而更好地实现校企合作对企业实质性创新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校企合作;高技术产业;企业创新;实质性创新;策略性创新

[作者简介]耿献辉,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学;金晟男(通讯作者),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企业创新。

[引用方式]耿献辉, 金晟男. 校企合作与企业创新:实质性创新还是策略性创新?[J]. 产经评论, 2022, 13(4): 1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