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城市规模衡量、变动类型识别与空间联系——基于卫星灯光数据

发布时间:2018-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城市规模是城市经济、社会相互作用的产物,伴随经济和技术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空间变化更具多样性。城市体系内原有的城与乡、新区与旧区、先进与落后、核心区与边缘区等内部异质性问题变得更加突出。为更好地反映城市空间变化带来的其所承载的经济、技术和社会活动变化,促进经济技术转型升级,需以新方法识别城市规模变动类型与空间联系变化。使用夜间卫星灯光光斑来衡量城市规模,将灯光光斑和地级市数据匹配后的研究结果显示,光斑衡量的城市规模与人口、土地总量显著正相关,表明在分析城市规模空间联系时,其作为城市规模的替代变量有一定合理性。将光斑分为亮、暗两区,根据相对变化方向和速度,识别城市规模变动类型,主要有“内聚型”和“蔓延型”两类,多数城市属后者。比较两类城市的空间联系,发现蔓延型城市间的空间联系比内聚型城市间要强,而分别用光斑和亮区衡量城市规模时,两类城市空间联系并不一致。结论印证了城市蔓延是普遍的空间现象,同时证实了城市蔓延“空间组织”能力强,是城市规模空间关系演化的主导力量。研究结论对新时期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有一定参考意义。

[关键词]城市规模; 夜间灯光数据; 变动类型识别; 空间计量; 地方政府间竞争

[作者简介]杨孟禹,博士,云南大学经济学院讲师,研究方向:区域城市经济发展;蔡之兵,博士,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讲师,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学;王小华,博士,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研究方向:城乡经济发展。

[引用方式]杨孟禹, 蔡之兵, 王小华. 城市规模衡量、 变动类型识别与空间联系——基于卫星灯光数据[J]. 产经评论, 2018, 9(3): 11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