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产学研合作中的异质性、不对称与模式选择

发布时间:2013-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面对国内外要素成本的上升和跨国公司对中国的技术控制,中国的企业发展空间受到挤压。在这种环境下,利用产学研合作提升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实现技术追赶,是可行的途径之一。但产学研合作中企业所处产业、学科知识、企业和大学组织以及发展阶段的异质性,以及企业和大学之间在信息获取、收益分配和合作目的上的不对称性,使得我国有效率的产学研合作很难实现。西方国家在解决这些问题时采取了不同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包括制度方面的创新、建立技术转移机构(TTOs)、促进大学衍生企业的发展(USOs)和创立大学科技园(STPs),这些模式对实施国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同时也为我国产学研合作模式的选择提供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产学研;异质性;不对称;模式选择

[作者简介]李强,安徽科技学院财经学院讲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学;郑江淮,南京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学。

[引用方式]李强, 郑江淮. 产学研合作中的异质性、不对称与模式选择[J]. 产经评论, 2013, 4(1):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