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中国自由贸易区效应的一项检验:基于对外贸易方式转型的视角

发布时间:2019-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适应更为开放的贸易规则和标准的一种尝试。其效应如何,值得检验和探讨。以上海、广东、福建和天津自贸区为例,利用2001-2017年的样本数据,运用DID模型实证分析自贸区成立对于贸易流量和贸易方式的影响。结果表明:沪粤津闽自贸区设立对贸易进口和出口未表现出明显的促进效应,从贸易方式来看,自贸区的成立对一般贸易进口和出口表现出明显的正向促进效应,对加工贸易进口和出口则是负向抑制效应,为此自贸区政策未能明显促进贸易流量的增加。而随着自贸区内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其对于一般贸易进口和出口的正效应逐渐增强,促进自贸区内加工贸易向一般贸易转变,使贸易进口总额和出口总额增加。为更好发挥出自贸区的贸易效应,促进贸易流量增加和贸易方式转型,应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大力发展新型贸易。

[关键词]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效应;对外贸易方式转型;进出口贸易流量

[作者简介]陈红蕾,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国际贸易与产业结构,经济全球化与可持续发展等;胡鑫,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学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国际投资。

[引用方式]陈红蕾, 胡鑫. 中国自由贸易区效应的一项检验: 基于对外贸易方式转型的视角[J]. 产经评论, 2019, 10(3): 6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