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共协理论框架下信息通信技术对经济结构转变的作用:以美国1947-2016年数据为基础

发布时间:2018-09-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经济数字化为当今世界经济结构变革的重要主题,信息通信技术(ICT)的应用极大地降低了通信成本和市场交易成本,降低企业运营和管理成本。以1970年为转折点,IT定价促进了美国经济运行机制的创新,对资源配置效率提高起关键性作用。ICT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会随着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的转变产生一系列新的变化。根据共协理论,运用利益分解法,建立基于劳动者报酬、资本收益和共协利益关系的新的经济增长模型,并通过分析ICT对固定资产投资、科技进步等主要因素的拉动作用,进而测算出ICT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结果显示,1947-2016年间,ICT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变化趋势呈“S”型,且一直为正。把ICT“生产率悖论”放到共协理论框架下,测算服务业对经济增长和生产率提高的贡献率,分析表明服务业与工业的结构失衡抑制了ICT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导致了ICT的“生产率悖论”。

[关键词]信息通信技术; 共协理论; 生产率悖论; 产业协调发展;经济增长

[作者简介]姜照华,大连理工大学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研究方向为科技管理、区域经济;马娇,大连理工大学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所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增长和创新。

[引用方式]姜照华, 马娇. 共协理论框架下信息通信技术对经济结构转变的作用: 以美国1947-2016年数据为基础[J]. 产经评论, 2018, 9(5): 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