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全球价值链上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机制:以上海市为例

发布时间:2018-09-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当前,发达国家凭借技术创新、贸易与金融等服务产业领先优势,占据了全球价值链的高端地位。如何突破我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的低端区位锁定,加快我国产业从全球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已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亟待深入研究的问题。作为一种产业间资源有效配置方式,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协同发展,对内有利于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对外能够成为链接全球价值链的嵌入方式。以上海市为例,通过构建价值型投入产出模型,对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机制的实证分析表明,产业协同发展可以提高产业间资源配置效率、促进新兴产业创新集群,也是加快我国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由此得出启示:通过主导产业引致、价值链协同配套以及产业创新集群发挥产业关联性作用,以先进制造业为引领形成产业协同正向溢出效应,有利于构造我国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综合体,加快促进我国嵌入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逐步实现我国制造业从全球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递进升级。

[关键词]全球价值链; 先进制造业; 生产性服务业; 产业协同综合体

[作者简介]王如忠,上海社会科学院服务经济研究室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国际贸易等;郭澄澄,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所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学。

[引用方式]王如忠, 郭澄澄. 全球价值链上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机制: 以上海市为例[J]. 产经评论, 2018, 9(5): 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