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考虑金融发展水平的人口老龄化对产业结构升级影响分析

发布时间:2018-09-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中,金融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从人口结构变化与金融发展的关系出发,探析不同金融发展水平下人口老龄化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动态影响,同时细化金融规模、金融效率、金融结构等具体维度在人口老龄化对产业结构升级影响的不同作用,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运用我国2002-2016年省级面板数据和不同金融指标,基于面板平滑转换(PSTR)模型的研究表明:金融发展水平的提高显著增强了人口老龄化对产业结构升级的促进作用,具体到金融规模和金融结构水平的上升也反映了这一趋势,金融效率则表现为贷款比重的下降不利于人口老龄化对产业结构升级的促进作用;从区域的情况来看,只有北京和上海的金融发展水平已经跨越了门槛值,而其他地区尚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具体的政策建议是,结合人口结构性变化的趋势,稳步提升金融发展水平,同时提高人力资本水平,以协同发展机制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关键词]人口老龄化;金融发展;产业结构升级;PSTR模型

[作者简介]陶长琪,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数量经济学;周战伟,江西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数量经济学。

[引用方式]陶长琪, 周战伟. 考虑金融发展水平的人口老龄化对产业结构升级影响分析[J]. 产经评论, 2018, 9(5): 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