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产业贸易层面的中美高新技术产品贸易测度与影响因素

发布时间:2018-09-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最近以来,中美之间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在美国公布加征关税中国商品清单中,首当其冲的是高新技术产品。高新技术产业是我国重点培育的工业领域,开拓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市场也是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提升国际分工地位的关键所在。美国是我国高新技术产品的重要目标市场之一,中国长期保持对美国高新技术产品贸易顺差。根据产业内贸易理论,以2004-2015年两国产品贸易数据进行研究,结果显示:中美高新技术产业贸易中产业内贸易占较高比例,但仍然以产业间贸易为主;中美高新技术产业具体产品产业贸易类型有较大分化,既有以产业间贸易为主的产品,也有以产业内贸易为主的产品;美国对中国高新技术出口限制对中美高新技术产业贸易结构有较大影响。

[关键词]产业贸易;中国与美国贸易测度;高新技术产品;中国与美国

[作者简介]廉勇,博士,河南理工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

[引用方式]廉勇. 产业贸易层面的中美高新技术产品贸易测度与影响因素[J]. 产经评论, 2018, 9(5): 5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