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技术异质性角度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制造业转移空间效应

发布时间:2018-09-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随着地区间要素成本差距的逐渐加大,对外直接投资不均衡发展,通过制造业合理转移实现各地区要素资源有效配置,已成为我国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方式。基于2006-2015年相关省际面板数据,考虑制造业企业的技术异质性,运用空间数据探索分析法以及构建合适的动态空间杜宾模型,研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不同技术特点或水平的制造业转移的空间效应。结果显示:(1)低技术、中高技术水平的制造业存在明显的空间溢出效应,主要表现为向中西部省域扩张,而高技术水平制造业则稳定集聚在东部沿海省份;(2)对外直接投资发展抑制了经济结构相似的周边省份低技术水平制造业的发展,从而发生“成本换市场”的衰退型转移;(3)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使得中高技术水平制造业向经济结构相似的周边省份发生“市场换市场”的扩张型转移,形成“高-高”集聚的空间格局;对外直接投资对高技术水平制造业转移影响不明显,其主要在东部沿海省份内部发生“稳定性转移”;(4)对外直接投资对中、东部自身内部制造业的空间效应也存在一定差异。优化对外直接投资水平和结构,制定承接产业转移的相关政策,提高基础建设水平,对形成协同发展模式,促进产业布局的优化升级,充分利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制定差异化的制造业发展战略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对外直接投资;技术异质性;制造业转移;空间效应

[作者简介]熊彬,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国际投资与贸易、空间经济学;胡振绅,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

[引用方式]熊彬, 胡振绅. 技术异质性角度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制造业转移空间效应[J]. 产经评论, 2018, 9(5): 6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