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内部治理与外源融资协同对企业生产率影响分析

发布时间:2018-09-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主体的内部治理与外源融资协同对企业效率的提高至关重要。从微观企业经营决策的角度出发,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规模以上企业的微观数据样本,探讨所有制差异下微观企业治理成本、融资成本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结果发现:治理成本、融资成本均会对生产率产生显著的抑制效应;治理成本越低,企业治理能力越强,企业生产率越高;融资成本越低,企业所需要支出的财务费用越少,企业绩效越高;民营企业生产率对二者的敏感性比国有企业强;其中,民营企业中融资成本的抑制效应更强,然而民营企业存在着融资不足的情况,增加融资可以提升企业销售额和生产率。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需要各方力量共同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关键词]生产率;治理成本;融资成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

[作者简介]王勇,博士研究生,暨南大学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创新创业与产业政策;张耀辉,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产业组织、创新创业。

[引用方式]王勇, 张耀辉. 内部治理与外源融资协同对企业生产率影响分析[J]. 产经评论, 2018, 9(5): 1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