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资源禀赋差异如何影响农民工返乡创业——基于CHIP2013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

发布时间:2018-09-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3亿农民工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中一些运用以往在城乡之间“干中学”的知识,回乡创建有自己知识特点的经济组织,向市场提供商品或服务。这种创业,既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促进原先劳动力流出地经济发展,也在新劳动方式选择中改造和完善劳动者本身。扶持和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农民工自身拥有的资源禀赋以及政策支持是其开展创业所必不可少的条件。根据农民工回乡创业与其他创业方式不同的特点,运用中国家庭收入调查CHIP2013数据,定量分析返乡农民工的经济资本、社会资本、人力资本及外在环境等资源禀赋差异对其创业行为决策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经济资本以及风险偏好和主观幸福感等内在禀赋对返乡农民工创业具有积极影响,年龄和教育水平对其创业的影响呈倒U形分布,外出务工经历与返乡农民工的创业决策呈现负相关关系。从短期和长期的角度来看,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核心在于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乡要素的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关键词]农民工;返乡创业;资源禀赋;乡村振兴

[作者简介]孔祥利,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城镇化农民工、政治经济学;陈新旺,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发展经济学。

[引用方式]孔祥利, 陈新旺. 资源禀赋差异如何影响农民工返乡创业——基于CHIP2013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J]. 产经评论, 2018, 9(5): 11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