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城市义务教育资源对农民工留城意愿影响研究

发布时间:2018-09-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农民工群体的留城意愿及其决定因素是分析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一个基础问题。农民工的留城决策不仅取决于其个人的收益,还取决于整个家庭特别是其后代的收益。从农民工的行为决策出发,利用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结合274个城市衡量义务教育资源的相关指标, 采用ProbitIV Probit模型,研究城市义务教育资源对农民工留城意愿的影响。结果表明,城市义务教育资源对农民工留城意愿有正向影响。对于有子女义务教育需求的农民工家庭来说,教育资源的影响更大。在控制了户籍制度的影响后,估计结果仍然稳健。尽管部分农民工子女可能难以平等享受到城市的教育资源,但是这无法全部抵消城市义务教育资源对农民工留城意愿的正向吸引作用。随着农民工对子女教育的要求提高,城市义务教育资源将对农民工产生更大的吸引力。城市政府更大程度地向农民工开放义务教育资源是社会政策改革的重要方向。

[关键词]农民工; 义务教育资源; 留城意愿; 政策改革

[作者简介]王春超,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农村经济学;林芊芊,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劳动经济学。

[引用方式]王春超, 林芊芊. 城市义务教育资源对农民工留城意愿影响研究[J]. 产经评论, 2018, 9(5): 12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