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城际联系强度对城市群经济效率的影响:对中国十大城市群的实证分析

发布时间:2018-09-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城市群作为城市经济发展成熟阶段的高级化空间组织形式,群内各城市既相对独立,又存在着紧密且错综复杂的依存共生关系。城市之间紧密的经济社会联系为微观经济体在分享、匹配和学习等方面提供便利,是对单纯地靠要素集聚形成的优势的补充,在特定情况下,城市的连通性甚至替代了集聚经济。城市连通性对提升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作用尚需实证检验。梳理国内外有关文献,以中国十大城市群为研究对象,基于1994-2016年数据,利用修正的引力模型测度城市群内部城际联系强度,分析测算十大城市群的经济效率。结果表明:城市群内各城市之间紧密的经济联系,有助于多个城市共享集聚经济的正效益;人口规模大,城市群会表现出更高的投入产出效率,但当城市规模超过理论上的最优规模,会使集聚经济的负外部性表现突出,对城市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城市群内部城市利用自身高端服务业的发展获得其在城市网络中的位置,进而改善经济表现;政府公共服务水平高和基础设施完善,则城市群整体经济效率高。

[关键词]城际联系强度;城市群;连通性;经济效率;网络外部性

[作者简介]苗洪亮,博士,呼伦贝尔学院讲师,2014年赴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访学,研究方向:城市与区域经济发展;周慧,博士,安徽财经大学副教授,研究方向:区域经济理论及应用。

[引用方式]苗洪亮, 周慧. 城际联系强度对城市群经济效率的影响:对中国十大城市群的实证分析[J]. 产经评论, 2018, 9(5): 139-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