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买方抗衡势力下忠诚折扣的排他效应分析

发布时间:2018-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忠诚折扣作为一种与通道费类似的纵向控制手段,当买方势力体现为买方抗衡势力时,是否会带来类似的排他结果,需作论证。从买方抗衡势力视角构建三阶段动态博弈模型,考察忠诚折扣在下游市场上的排他问题。研究结果显示,买方抗衡势力总体上促进了忠诚折扣在下游市场上的排他,依据是大型零售商能够通过忠诚折扣契约攫取来自小型零售商的产业利润,并通过谈判形式与制造商进行利润分配。换句话说,买方抗衡势力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无买方抗衡势力下的“囚徒困境”。从消费者福利角度分析,买方抗衡势力虽然导致了批发价格和零售价格的降低,但下降幅度有限,并且当下游市场缺乏足够竞争时,消费者并不能真正享受到买方抗衡势力带来的好处。从反垄断规制方面看,反垄断部门在审视忠诚折扣商业行为时,宜更多关注忠诚折扣的发起者和其特性,对其予以不同程度的反垄断规制,并且为了防范忠诚折扣引致的下游市场排他,需充分保障下游市场的有效竞争。

[关键词]忠诚折扣; 买方抗衡势力; 排他; 反垄断

[作者简介]司马林,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学;杜晶晶,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学。

[引用方式]司马林, 杜晶晶. 买方抗衡势力下忠诚折扣的排他效应分析[J]. 产经评论, 2018, 9(4): 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