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互联网平台排他性条款下服务质量差异对双边定价策略及社会福利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8-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凭借独特的双边市场属性,平台型企业的商业模式迅速扩展至诸如在线交易、第三方支付、婚恋交友、共享经济等众多产业中。现有的双边市场理论大多强调交叉网络外部性在平台竞争中的作用,而忽略事实上平台本身服务质量差异对平台竞争均衡的影响。针对平台排他性条款下导致的一边用户单归属、另一边用户多归属特点构建两平台Hotelling竞争模型考察强或弱交叉网络外部性平台分别实施服务质量差异化策略对平台竞争均衡的影响。结果显示:当强交叉网络外部性平台提供高质量服务时服务质量差异能强化其双边的定价优势扩大其单归属用户规模进而拉大其与弱交叉网络外部性平台间的收益差距;当弱交叉网络外部性平台提供高质量服务时服务质量差异能助其实现高于强交叉网络外部性平台的双边定价缩小其与强交叉网络外部性平台在单归属一边的用户规模差距进而反超强交叉网络外部性平台的利润;同时强交叉网络外部性平台提供高质量服务对消费者剩余及社会福利更优。

[关键词]平台型企业; 服务质量差异; 交叉网络外部性; 用户归属; 排他性条款

[作者简介]李治文经济学博士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电子商务、网络经济学;韩启然江苏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电子商务、网络经济学;熊强管理学博士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管理。

[引用方式]李治文, 韩启然, 熊强. 互联网平台排他性条款下服务质量差异对双边定价策略及社会福利的影响 [J]. 产经评论, 2018, 9(4): 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