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众筹企业与非众筹企业的双寡头竞争分析

发布时间:2018-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产品众筹融资模式有助于企业降低运营成本,还会使企业通过产品预售的方式获得先行优势。基于斯塔克伯格模型,研究引入众筹与不引入众筹模式条件下,生产同质产品的企业之间的博弈问题,分析众筹企业的产品价格折扣系数和成本变动这两个因素分别对双寡头企业均衡产量和利润的影响。结果显示:众筹企业的产量和利润与价格折扣系数呈反方向变动,非众筹企业的产量和利润与价格折扣系数呈同方向变动;众筹企业的成本越小,众筹企业的利润越大,非众筹企业的利润越小;在一定的价格折扣系数和成本条件下,引入众筹融资模式,众筹企业的斯塔克伯格均衡产量高于古诺均衡产量,斯塔克伯格均衡利润高于古诺均衡利润,在合理的产品价格折扣水平下,众筹企业的产量和利润都会增加。

[关键词]众筹企业; 非众筹企业; 产品众筹融资模式; 双寡头竞争

[作者简介]任国强,经济学博士,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产业政策与实践;马自笑,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产业政策与实践;周云波,经济学博士,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收入分配。

[引用方式]任国强, 马自笑, 周云波. 众筹企业与非众筹企业的双寡头竞争分析[J]. 产经评论, 2018, 9(4): 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