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共享经济不经济?——兼评共享经济的模式、定位、内外部经济性和倒闭悖论

发布时间:2018-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2010年以来,我国共享经济迅速发展,大步进入知识消费、闲置资源配置、衣食住行等生产生活众多领域,也提出理论上深入研究共享经济本质性、发展模式、产品特征和发展规律等问题的必要性。借助类型学的思维归纳共享经济的主要模式总结共享经济的本质特征。共享经济的经济性主要体现为外部经济即可循环性和可分享性对用户的经济性;共享经济的可复制性和可替代性又可能陷入“不持续投入就失去市场”、“持续投入却盈利不足”的悖论导致内部不经济使共享产品企业显示出发展不可持续的特征。共享产品的选择和发展主要依托两条路径:一是弱化私人品的竞争性二是提高公共品的排他性。共享产品的经济学属性本质定位于自然垄断品以规模经济实现更好的盈利。垄断经营是共享经济的盈利模式。值得关注的是共享产品还需考虑其所处的人文环境和国别差异否则可能导致共享产品成本高企,制约共享企业发展。

[关键词]共享经济; 类型学; 内部经济; 自然垄断品

[作者简介]蔡宁伟,高级经济师、管理学博士,中信银行总行合规部研究方向:微观金融、组织行为等。

[引用方式]蔡宁伟. 共享经济不经济?——兼评共享经济的模式、 定位、 内外部经济性与倒闭悖论[J]. 产经评论,  2018, 9(4): 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