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产业创新升级视角下“中等收入陷阱”的跨越

发布时间:2018-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引起的产业升级断档是“中等收入陷阱”形成的一个重要机理。产业创新升级的动力既有“需求拉动”因素,也有“技术推动”因素,而现有一些研究过于偏重其中某一个因素或割裂两者关联性。基于现有研究不足,给出存在多重均衡的产业创新升级模型,探讨“中等收入陷阱”的形成机理,分析“贫困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和“高收入陷阱”的成因。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各个增长陷阱形成的机理不同。“中等收入陷阱”的出现是外因和内因的共同作用:随着中等收入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技术差距的逐渐缩小中等收入国家的后发优势逐渐丧失。如果此时该国经济无法顺利转型为创新驱动则其产业升级便会出现断档以至于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中等收入国家应该通过技术推动和需求拉动推进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寻求“中等收入陷阱”的解决之道。结果显示,对于不同行业而言需求推动和技术拉动所起到的作用迥然不同:行业的技术密集程度越高“需求拉动”因素对产业创新升级的影响越大;行业的技术密集程度越低“技术推动”因素对产业创新升级的影响越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有效地制定产业政策重视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与产业升级断档的问题。

[关键词]中等收入陷阱; 产业创新升级模型; 产业升级; 断档; 陷阱跨越方法

[作者简介]程文博士湖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学与技术创新理论;张建华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研究方向:发展经济学。

[引用方式]程文, 张建华. 产业创新升级视角下“中等收入陷阱”的跨越[J]. 产经评论, 2018, 9(4): 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