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中国海洋渔业转型成效与时空差异分析

发布时间:2018-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我国海洋渔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条件下,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是对传统海洋渔业的扬弃,也是新发展时期海洋渔业产业系统内部结构的调整。基于海洋渔业转型的内涵,从五个维度构建海洋渔业转型成效指标体系,运用AHP和变异系数组合赋权综合评价法,测度2001-2014年中国海洋渔业转型成效,利用Kernel密度估计及ARCGIS技术对结果进行时空差异分析,结果表明:(1)总体层面上,中国海洋渔业转型成效呈提升态势,地区差异依然存在但逐渐缩小;(2)分维度层面上,海洋渔业转型升级中,海洋渔业转型度、可持续发展度、科技支持度均呈良好发展态势;渔民转产转业度呈反向变化趋势,表明海洋渔业转型对渔民转产转业存在“挤出效应”。中国海洋渔业要实现多方面、全方位的转型升级目标,可选择积极推动海洋牧场建设、继续引导渔业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转移的路径。

[关键词]中国海洋渔业; 转型升级; 分维度转型成效; 挤出效应

[作者简介]孙康辽宁师范大学海洋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研究方向:技术经济;李丽丹辽宁师范大学海洋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技术经济。

[引用方式]孙康, 李丽丹. 中国海洋渔业转型成效与时空差异分析[J]. 产经评论,  2018,  9(4): 7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