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中国非金融企业金融化的异质性研究——兼议金融发展与美英日等国的“逆向而行”

发布时间:2018-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中国非金融企业金融化与发达国家有着显著的不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非金融企业金融化有放缓趋势,而中国非金融企业金融化则不断加剧;发达国家非金融企业金融化更多表现为红利收支的增加,而中国非金融企业金融化主要表现在利息收支的增加;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非金融企业负债水平显著较高。中国非金融企业金融化表现出异质性的原因在于,不同于发达国家非金融企业金融化推动金融部门转型和经济金融化的逻辑,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金融化的显著加剧推动了非金融企业金融化进程,金融部门转型和影子银行发展为非金融企业金融化创造了条件,同时促进家庭金融化同步发展。

[关键词]金融化异质性; 非金融企业; 国际比较; 脱实向虚; 家庭金融化

[作者简介]郭祎中国工商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人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货币金融理论与银行实务;庆贺,英国萨里大学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引用方式]郭祎, 庆贺. 中国非金融企业金融化的异质性研究——兼议金融发展与美英日等国的“逆向而行”[J]. 产经评论, 2018, 9(4): 8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