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客源国经济距离与入境旅游规模——来自中国西北五省的经验证据

发布时间:2018-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将西北五省定位为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往来通道基于此研究如何优化西北五省入境旅游客源国结构具有较为重要的现实意义。使用2003-2013年西北五省来自各国的入境旅游人数数据运用亲景度-竞争态分析、最优投资组合理论、引力模型分析西北五省入境旅游客源国构成及其最优组合并分析客源国经济距离对西北五省入境旅游规模的影响。研究发现:西北五省主要的入境旅游客源国以及各省最优入境旅游客源国组合中均缺少来自中亚、西亚和南亚的国家西北五省目前的客源国结构与“一带一路”倡议中关于西北五省的定位并不完全吻合;入境旅游客源国的经济距离即客源国与周边国家经济联系的困难程度对西北五省的入境旅游规模具有显著降低作用。为优化西北五省入境旅游客源国结构应加强西北五省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关键词]中国西北五省; 入境旅游; 客源国经济距离; 一带一路; 亲景度-竞争态

[作者简介]王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国际贸易;孔闪闪,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旅游目的地营销与管理;魏宝祥,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旅游目的地开发、营销与管理。

[引用方式]王聪, 孔闪闪, 魏宝祥. 客源国经济距离与入境旅游规模——来自中国西北五省的经验证据[J]. 产经评论, 2018, 9(4): 9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