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东道国市场结构与跨国公司国际市场进入方式选择:元分析的检验

发布时间:2018-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东道国市场结构,包括市场竞争程度和市场需求等,是影响企业国际市场进入方式(绿地投资或者跨国并购)选择的重要因素之一。以1980-2017年间发表的30篇英文实证研究文献为样本,运用随机效应元分析模型检验了东道国市场集中度和市场增长率两个变量对企业选择进入该国市场方式的影响效应,以及在元回归分析中检验了东道国是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企业是制造企业或服务企业、样本数据类型等调节变量的影响效应。结果表明:东道国市场竞争程度与市场需求增长率对企业国际市场进入方式选择没有显著影响,但企业更倾向于选择跨国并购方式进入美国市场。未来研究应该更加关注调节效应的作用和解释变量测量指标的一致性。

[关键词]东道国市场结构; 国际市场进入方式; 绿地投资; 跨国并购; 元分析

[作者简介]高振,管理学博士,上海商学院管理学院讲师,研究方向:营销战略;江若尘,博士,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市场营销。

[引用方式]高振, 江若尘. 东道国市场结构与跨国公司国际市场进入方式选择: 元分析的检验[J]. 产经评论, 2018, 9(4): 11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