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能效悖论与消费者非理性行为:双曲贴现、数量效应和框架效应

发布时间:2018-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能效悖论,指的是消费者的实际能效投资水平低于最优能效投资水平。非理性行为是否会导致能效悖论?行为经济学为回答这一问题和研究消费者在选择节能产品的决策过程中是否存在双曲贴现、数量效应和框架效应提供了一个新视角。研究证实了三种效应的存在,即消费者在选择节能产品时,其隐含贴现率随贴现时间的延长而下降,随贴现金额的增加而下降,且损失框架下的贴现率比收益框架下的贴现率低。针对双曲贴现、数量效应和框架效应所导致的能效悖论,通过制定产品的能效标准,在能效标识上标注产品生命周期内总的能耗成本,以及采取损失框架提供产品节能属性的相关信息等措施,可以促进消费者更多地选择节能产品。

[关键词]节能产品; 能效悖论; 跨期选择; 双曲贴现; 数量效应; 框架效应

[作者简介]周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教授,康奈尔大学在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经济学;夏梦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经济学。

[引用方式]周慧, 夏梦瑶. 能效悖论与消费者非理性行为: 双曲贴现、 数量效应和框架效应[J]. 产经评论, 2018, 9(4): 127-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