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土地依附效应与半城镇化事实:对托达罗模型的修正与实证检验

发布时间:2018-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半城镇化问题是中国城镇化过程中无法回避的一大难题。目前,伴随城市户籍制度改革的深化,半城镇化率未能呈现收敛态势。基于经典“两过程三环节”理论的引申,重新分解乡城转移人口的城镇化过程,推定认为半城镇化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向农村退出环节。现行农地制度将过剩农业人口约束在集体土地之上,没有为其土地退出与财产功能实现提供制度通道。当直面城市进入环节的制度风险,乡城转移人口依附于土地,构建起了“进城能打工,退守能种田”的自我保护机制,是为土地依附效应。基于此,对托达罗模型做出修正,并通过计量分析检验理论假说与模型修正的合理性,探讨户籍和土地对乡城转移人口“城市进入-城市留居”和“农村退出-城市落户”决策的影响。延伸认为,突破半城镇化困局依赖于农地制度的改革创新,将“人地依附”关系转向“人地保障”关系。

[关键词]半城镇化; 农村人口退出; 土地依附效应; 农地制度创新

[作者简介]朱要龙,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人口流动、土地制度与城镇化。

[引用方式]朱要龙. 土地依附效应与半城镇化事实: 对托达罗模型的修正与实证检验[J]. 产经评论, 2018, 9(4): 14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