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自由贸易协定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关联演进·谈判模式·保护环境

发布时间:2018-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TRIPS时代,知识产权强国绕开WTO多边体制,以自由贸易协定(FTA)为工具,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标准。在此背景下,分析自由贸易协定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关联演进,深入比较各大经济体在自由贸易协定中的知识产权谈判模式,并以中国为视角,提出中国应对自由贸易协定知识产权谈判的策略,从国际知识产权环境、区域内成员国、区域外非成员国三个层面阐述自由贸易协定对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影响。

[关键词]自由贸易协定; 知识产权谈判;TRIPS

[作者简介]陈林,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基地副主任,研究方向:产业组织、反垄断;许莹盈,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产业组织与政府规制;邹经韬,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产业组织与政府规制。

[引用方式]陈林, 许莹盈, 邹经韬. 自由贸易协定中的知识产权问题: 关联演进·谈判模式·保护环境[J]. 产经评论, 2018, 9(3): 148-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