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东道国营商环境如何影响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选址

发布时间:2018-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高度关注东道国的营商环境已成为跨国公司投资选址的共识。进一步的研究需考虑营商环境的子类因素、非对称制度距离及企业投资动机差异等对中国企业对外直接(OFDI)投资选址的影响。利用2003-2015年中国OFDI企业对世界上176个经济体的投资项目数据,在控制东道国正式制度环境的前提下,实证研究营商环境对中国OFDI企业选址的影响。结果显示:我国OFDI企业倾向于在整体营商环境更好的国家投资选址,特别是针对弱势制度国家的投资对营商环境便利度更加敏感;我国不同投资动机的OFDI企业选址表现出对营商环境便利度不同子类指标的“异质性偏好”:资源开发型OFDI偏好办理施工许可证和保护投资者的便利度;商贸服务型OFDI偏好执行合同的便利度;当地生产型OFDI偏好缴纳税款和执行合同的便利度;技术研发型OFDI 偏好对投资者的保护程度。因此,完善我国“走出去”公共服务,开展国别营商环境评估工作,并针对不同投资动机OFDI推行差异化的扶持政策,有助于促进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健康有序成长。

[关键词]对外直接投资; 东道国营商环境; 企业选址; 投资动机

[作者简介]杨亚平,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对外直接投资与技术创新;李腾腾,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对外直接投资与技术创新。

[引用方式]杨亚平, 李腾腾. 东道国营商环境如何影响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选址[J]. 产经评论, 2018, 9(3): 129-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