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垂直专业化分工与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8-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中,如何评判产业升级对发展战略制定和产业政策选择的影响是一个关键。产业升级的本质内涵是国内附加值率的提高还是以“高大上”产业占比不断提高为表征的所谓产业结构优化?这些问题的深入讨论需要厘清垂直专业化分工条件下中国产业升级具体形态的历史演变。从垂直专业化分工视角对“产业升级”进行重新定义,采用KWW法测算中国2007年、2012年物质生产部门小类行业的国内附加值率,重点研究中国国内附加值的纵向比较及其与产业升级的关系。结果表明:中国物质生产部门2007-2012年间国内附加值率整体提高,由2007年的60.61%提高到2012年的62.14%,实现了产业升级。进一步比较不同贸易方式、不同产业、不同要素密集度产业、不同技术密集度产业的国内附加值率变化的结果表明,加工贸易的国内附加值率提升较快;劳动密集型部门和资本密集型部门的国内附加值率提高约2%;低技术、中高技术与高技术产业的国内附加值率提升程度依次递减。尤其是高技术产品的高出口额与低国内附加值率表明,中国的产业升级过程仍然遵从动态比较优势原则。最后,从集聚高端要素、深化对外开放、攀升价值链、调整产业政策等角度对中国未来产业升级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垂直专业化分工; 产业升级; KWW

[作者简介]李占国,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泰州分院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产业经济与国际贸易;符磊,博士,河海大学商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国际投资与国际贸易;江心英,博士,江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外向型经济、战略管理。

[引用方式]李占国, 符磊, 江心英. 垂直专业化分工与产业升级[J]. 产经评论, 2018, 9(3): 9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