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全球价值链中领导企业横向一体化、技术溢出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8-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全球价值链背景下,企业之间的并购行为呈现新的特点,领导企业的并购是更为常见的并购扩张形式,其在全球范围的跨国并购具有代表性。在一个连续双寡头的价值链结构中,引入技术溢出参数,构建理论模型研究全球价值链中领导企业的横向一体化行为、技术溢出对创新激励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市场需求规模扩大、并购成本降低,行业内技术溢出水平较高情形下,领导企业更倾向于通过兼并行为来获取价值链中的租金。全球价值链中,较高技术溢出水平不利于领导企业的创新投资,横向一体化行为也不利于价值链纵向关联的上、下游企业的创新投资激励。启示是,以激励机制引导全球价值链中的本土龙头企业通过“跨价值链的学习”逐步提高技术创新的领先优势,增强其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和对价值链的综合管理能力。

[关键词]全球价值链; 领导企业; 横向一体化; 技术溢出; 创新

[作者简介]周任重,博士,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创新与产业政策。

[引用方式]周任重. 全球价值链中领导企业横向一体化、 技术溢出与创新[J]. 产经评论, 2018, 9(3): 8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