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中国区域专利产出与产业创新效率研究

发布时间:2018-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专利是衡量创新能力高低的重要指标,提高专利产出效率和产业创新效率成为当前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点。以2011-2015年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工业38个行业的专利活动数据为研究样本,根据随机前沿模型(SFA),对中国区域专利产出效率以及产业创新效率进行测算和分析。结果表明:5年来,中国区域专利产出效率以及各产业创新效率平稳增长;中国的专利产出属于高效集约式增长;产业创新效率与区域专利产出效率密切相关,高科技产业创新效率是提高区域专利产出效率和推动技术进步、生产创新的强大动力源。进一步提升专利产出和产业创新效率需从制度、服务、人力资本投入、专利成果转化等方面切入。

[关键词]专利产出效率; 产业创新效率; SFA模型; 非效率因素; 区域创新地图

[作者简介]韩兆洲,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经济预测与决策,统计信息与决策支持系统研究;程学伟,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经济预测与决策。

[引用方式]韩兆洲, 程学伟. 中国区域专利产出与产业创新效率研究[J]. 产经评论, 2018, 9(3): 7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