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产业政策如何促进企业创新效率提升——对“五年规划”实施效果的一项评价

发布时间:2018-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已有研究表明,产业政策能促进企业的研发投入和专利产出从而促进企业创新,但单一的研发投入和专利产出的衡量具有片面性。在综合考虑企业创新活动的投入端和产出端的基础上,引入创新效率来分析产业政策对企业创新的作用,对中国2008-2015年上市公司专利数据、产业政策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1)产业政策会阻碍受支持企业的创新效率,并且这种阻碍作用在国有企业中更为显著;(2)产业政策对企业创新效率的负向作用部分归因于业务拓展这一寻租行为,政府补贴使企业寻租而不是专注于创新,导致企业的创新效率下降。在产业政策实施过程中宜尽量避免产业政策对企业创新效率的负向影响,真正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

[关键词]产业政策; 创新效率; 多元化; 政府补贴; 五年规划

[作者简介]晏艳阳,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研究方向:公司金融与创新创业政策;王娟,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公司金融与产业政策。

[引用方式]晏艳阳, 王娟. 产业政策如何促进企业创新效率提升——对“五年规划”实施效果的一项评价[J]. 产经评论, 2018, 9(3): 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