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消费者议价能力对寡头厂商定价和产品质量投资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8-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厂商之间的价格歧视竞争和消费者议价能力对创新激励会产生较大影响。消费者对商品的偏好存在差异,讨价还价能力也大有不同。建立模型研究市场上讨价还价消费者的存在对于寡头厂商投资激励和定价行为的影响,以及寡头厂商在歧视性定价和统一定价体制下的投资选择问题。在考虑了消费者讨价还价能力的歧视性定价均衡中,厂商对价格接受者索取高价,而对讨价还价者索取低价。如果禁止价格歧视,相比歧视性定价,接受价格的消费者支付相同的价格,讨价还价消费者支付更高的价格,降低了消费者剩余。价格歧视减弱了厂商之间的投资竞争,导致厂商减少投资,而禁止歧视性定价,增强了厂商的投资激励,同时增加了厂商的利润和社会总福利。公共政策的制定不仅要考虑到效率,还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收入分配。

[关键词]投资激励; 讨价还价; 统一定价; 均衡福利

[作者简介]杨万中,经济学博士,常州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蒋传海,理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

[引用方式]杨万中, 蒋传海. 消费者议价能力对寡头厂商定价和产品质量投资的影响[J]. 产经评论, 2018, 9(3): 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