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市场势力、基础设施投入与银行卡支付平台交易量

发布时间:2018-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市场势力决定交易量的传导过程包含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但后者常被忽视。银行卡支付平台的基础设施投入使其市场势力与交易量相衔接,是形成间接效应的重要来源。基于寡头银行卡支付平台2006-2013年的季度运行数据,在考虑内生性问题的前提下,重点分析基础设施投入作为中间变量在市场势力决定支付平台交易量过程中所产生的间接效应。构建和运用基准模型研究的结果表明:基础设施投入在市场势力决定支付平台交易量过程中发挥了(完全)中介作用而非调节作用。即考虑到基础设施投入的作用后,市场势力对支付平台交易量的直接影响不再显著,市场势力只通过基础设施投入的“管道”功能间接影响支付平台的交易量。进一步分析发现,基础设施投入是一项被调节的中介变量,其间接效应(中介作用)受支付平台所有制的调节而表现出明显的异质性:在开放式支付平台情境下呈现出显著的完全中介效应,在封闭式支付平台场景下则展现出显著的部分中介效应。政策启示是,中国银联宜致力于为成员机构营造基础设施开放共享的支付生态,共建和盘活并举,化解后银联时代交易量分流的威胁。

[关键词]市场势力; 基础设施投入; 银行卡支付平台; 平台所有制; 双边市场

[作者简介]傅联英,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实证产业组织理论;钟林楠,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金融理论与政策。

[引用方式]傅联英, 钟林楠. 市场势力、 基础设施投入与银行卡支付平台交易量[J]. 产经评论, 2018, 9(3): 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