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一体化专利持有企业拒绝许可的封锁效应与反垄断审查

发布时间:2018-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拒绝许可是高技术专利持有企业排斥竞争对手的重要机制,但并没说明这一行为的动态策略激励问题及其竞争效应,对于拒绝许可构成非法的反垄断审查要素也不明确。以此为问题的研究表明,在专利持有企业一体化经营情况下,其有较强的激励来实施拒绝许可,以谋取下游市场垄断势力。进一步细分研究的结果是:在下游竞争对手具有专利技术创新能力的情况下,越是高创新能力的下游竞争对手越会成为拒绝许可的对象以维护专利持有企业在专利技术市场的垄断地位。然而,拒绝许可会严重损害技术创新和动态效率,带来更严重的社会福利损失。由此而提出的反垄断审查,应该集中在专利技术是否具有必要设施属性和是否会对技术创新造成严重损害,并采用“同等效率竞争者”检验方法。

[关键词]专利持有企业;拒绝许可;策略激励;竞争效应;反垄断审查

[作者简介]唐要家,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研究方向:反垄断与管制经济学;曹美玲,浙江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产业组织与反垄断政策。

[引用方式]唐要家, 曹美玲. 一体化专利持有企业拒绝许可的封锁效应与反垄断审查[J]. 产经评论, 2018, 9(1): 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