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转移定价、公平交易原则与市场进入模式选择

发布时间:2018-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转移定价不仅是跨国公司进行避税的主要方式,在不完全竞争条件下,还对增强关联企业竞争优势、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起战略性竞争作用。从市场结构角度出发,利用经典国际市场份额竞争的两国模型,假设跨国公司可以选择出口或者对外直接投资的方式进入外国市场,研究不完全竞争市场中,公平交易原则对跨国公司市场进入模式选择以及社会福利的影响。结论表明:(1)税率差异化背景下,即使东道国没有市场优势,跨国公司也有可能进行对外直接投资,以实现其战略性动机;(2)不完全竞争条件下,即使公平交易原则的约束价格等于边际成本,也会由于限制转移价格的利润转移以及战略性竞争效应而造成市场扭曲,降低跨国公司进行FDI的积极性,并且可能导致税基减小,降低社会福利。另外,公平交易原则可能导致的这种负面效应会随着贸易成本的下降以及市场中企业数目的增加而减小。因此,公平交易原则的实施与一国产业政策相协调,也许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关键词]转移定价;市场进入模式选择;公平交易原则;市场扭曲

[作者简介]张晓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产业组织理论与国际贸易、微观经济学;冯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孙乾坤,博士,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贸与会展学院讲师,研究方向:国际贸易、对外直接投资。

[引用方式]张晓燕, 冯路, 孙乾坤. 转移定价、 公平交易原则与市场进入模式选择[J]. 产经评论, 2018, 9(1): 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