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环境规制、外商直接投资与工业集聚——基于省际动态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18-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改革开放让更多资源配置到效率较高的地区,这些地区工业集聚水平的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地区以及全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但快速的经济增长也带来了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问题,而协调好环境规制、外商直接投资和工业集聚之间的关系是兼顾环境保护与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有效途径。利用1998-2013年中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数据,运用动态面板模型,对环境规制、外商直接投资如何影响工业集聚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环境规制和工业集聚之间呈现倒“U”型关系;目前我国的情况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环境规制强度还处于倒“U”曲线的左边,适当提高环境规制强度,会促进工业集聚,但必须因地制宜,环境规制强度的提升必须考虑企业的可承受力,灵活采取多种规制形式,增强环境规制工具的有效性;外商直接投资能够促进产业集聚,而且能与环境规制相匹配,因此应进一步加大贸易开放力度和深度,以促进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单纯的道路投资、增加企业数量或引进技术是不够的,要针对性地投资,减少企业的成本,发挥大企业的辐射作用,并增强自主创新力度,探索多样化创新方式,促进企业发展和工业集聚。

[关键词]环境规制;外商直接投资;工业集聚;因果累积动态特征;集聚机制

[作者简介]樊兰,暨南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引用方式]樊兰. 环境规制、 外商直接投资与工业集聚——基于省际动态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J]. 产经评论, 2018, 9(1): 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