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产业集聚、市场竞争性与劳动生产率——基于高技术产业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发布时间:2018-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产业集聚对劳动生产率的影响是近些年来国内外学者较为关注的问题。随着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战略的逐步实施,我国具有技术、知识密集特征的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动力。在梳理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选取我国31个省级地区2001-2010年的面板数据,将高技术产业集聚细分为三类指标,从线性和非线性角度研究高技术产业集聚对劳动生产率的影响。结果显示:高技术产业集聚专业化外部性对劳动生产率具有显著的正向效应,与劳动生产率之间呈现倒“U”形的二次关系,其中,广东省高技术产业集聚专业化的正向效应最接近最大值,其次是上海市、江苏省和天津市;高技术产业集聚多样化和市场竞争性与劳动生产率之间呈现“U”形关系。

[关键词]产业集聚;市场竞争性;劳动生产率;高技术产业;集聚专业化

[作者简介]刘雅娇,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学;胡静波,经济学博士,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学。

[引用方式]刘雅娇, 胡静波. 产业集聚、 市场竞争性与劳动生产率——基于高技术产业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J]. 产经评论, 2018, 9(1): 4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