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税制结构、税制改革与产业结构变化——采用工具变量法的一项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18-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产业结构调整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研究税制结构改革对产业结构的影响,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重要意义。利用1998-2015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运用工具变量法分析税制结构对产业结构的影响,重点研究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在总税收收入中的占比与产业结构的关系。结果表明,增值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比重上升,不利于产业结构优化,企业所得税比重升降与产业结构没有显著影响。进一步深入探究以往税制改革对产业结构的影响,发现2008年企业所得税改革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2009年增值税改革对产业结构影响不大,2012年个人所得税改革不利于产业结构优化。

[关键词]税制结构;税制改革;产业结构优化;工具变量法

[作者简介]孙雁冰,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研究生,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是财政税收理论与政策。

[引用方式]孙雁冰. 税制结构、 税制改革与产业结构变化——采用工具变量法的一项实证研究[J]. 产经评论, 20189(1): 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