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何种金融结构更能促进创业创新?——产业发展视角的中国数据检验

发布时间:2018-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对比国外发展经验发现,我国创业创新活动贡献度仍然较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金融支持创新创业活动发展的机制不足。金融支持机制的背后是金融结构。以2007-2013年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面板数据为考察对象,将产业结构的影响因素纳入研究框架,分析“金融结构—产业结构—创业创新”的相关机理,检验金融结构之于创业创新的影响及其发生机制。结果表明:偏向银行业的金融结构不利于中国(地区)创业创新水平的提升,资本市场的发展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创业创新能力的积累,而一定深度的产业积淀,是上述结论成立的重要条件,但不同地区之间有着明显的异质性差异。政策建议是,中央或地方政府应当根据中国地区经济的要素禀赋、产业结构因素来制定有针对性的金融结构调整方案,以进一步强化金融结构对创业创新的带动作用。

[关键词]创业创新;产业结构;金融结构;支持机制;资本市场

[作者简介]邹建军,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运行。

[引用方式]邹建军. 何种金融结构更能促进创业创新?——产业发展视角的中国数据检验[J]. 产经评论, 2018, 9(1): 6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