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文化产业发展助力区域经济增长的双重效应——基于中国省际面板的经验数据

发布时间:2018-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新时期重新认识文化产业发展与区域经济增长的关系,以更科学合理地分析文化产业发展对区域经济作用形式和贡献具有重要意义。利用2000-2014年中国省际面板数据,实证检验文化产业发展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结果显示,文化产业发展对GDP和人均GDP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并体现出加速效应。在非线性模型的设定下,文化产业发展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呈现出“U”型特征。这意味着,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文化产业发展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会逐渐增大。其次,文化产业发展具有显著的空间溢出效应,即当地的文化产业发展对邻近地区的经济增长也有促进作用。证据表明,既有研究忽视了文化产业发展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形式,也低估了文化产业发展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此外,借助于空间计量模型,发现中国经济呈现典型的空间集聚特征,而经济增长对固定资产投资的依赖程度依然很大,且越是经济落后地区,这种依赖程度越深。在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仍处于“L”型底部的背景下,研究结论对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有参考价值。

[关键词]文化产业发展; 区域经济增长; 加速效应; 空间溢出效应; 产业结构; 消费升级

[作者简介]袁连升,博士研究生,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农业经济管理、创意营销;傅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学、公司金融学。

[引用方式]袁连升, 傅鹏. 文化产业发展助力区域经济增长的双重效应——基于中国省际面板的经验数据[J]. 产经评论, 2018, 9(1): 7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