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我国装备制造业国际分工地位再分析——增加值核算与要素分解的视角

发布时间:2018-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装备制造业所处国际分工地位的高低不仅决定我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利益分配,还关系到我国工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运用部门层面的总贸易流分解方法,利用世界投入产出数据库中的WIOTSEA数据,从产品内分工下的真实获益额、在全球价值链中扮演的角色、出口中高技术劳动力的增加值率等多个维度实证分析我国装备制造业整体及细分行业的国际分工地位。结果显示: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出口中被国外吸收的国内增加值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德国和日本,但相对于美国和日本,我国装备制造业在国际分工中更多担任的是中间品使用者的角色。从创造增加值的要素结构看,国际分工地位最高的是美国,其次是德国和日本,我国远远落后于上述三国,并且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三个分行业发展较为同步,国际分工地位不存在显著的差异性。

[关键词]装备制造业;分工地位;全球价值链;要素分解

[作者简介]刘会政,博士,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全球价值链、贸易与金融;朱光,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全球价值链。

[引用方式]刘会政, 朱光. 我国装备制造业国际分工地位再分析——增加值核算与要素分解的视角[J]. 产经评论, 20189(1): 107-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