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中国装备制造业及细分行业的全球价值链地位测度

发布时间:2018-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自2004年中国装备制造业实现国际贸易顺差以来,其产业规模和进出口贸易额均得到快速增长。在装备制造业的国际分工已从产业层面深化到产品内部不同工序层面的背景下,有必要从全球价值链视角测度和分析其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以促进其产业升级。基于OECD-WTO发布的附加值贸易(TiVA)数据库,通过GVC参与率和GVC地位指数,测算1995-2011年间中国装备制造业整体及部门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程度和所处位置。结果显示:中国装备制造业整体后向参与率偏高,GVC地位指数为负且随时间变化呈现出反“Z”形变化并逐渐逼近坐标轴,反映出中国装备制造业整体上仍处于价值链下游,但有逐渐向中上游靠拢的趋势;各部门在全球价值链中表现各不相同,其中“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装备制造业部门的分工地位明显高于“技术密集型”的部门,但所有部门的地位水平随时间变化都在不断提升;综合考察各项指标,基础金属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是所有部门中价值链地位最高的部门。

[关键词]装备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指数;参与率;附加值

[作者简介]王英,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产业经济与管理、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陈佳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国际贸易。

[引用方式]王英, 陈佳茜. 中国装备制造业及细分行业的全球价值链地位测度[J]. 产经评论, 20189(1): 11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