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金融发展体系、技术创新产出能力及转化——来自省域动态面板数据的实证

发布时间:2013-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技术创新产出能力的提升及其转化为经济增长的过程都需要完善的金融体系作为支撑。本文利用1998-2009年中国内地31个省域的面板数据,构建检验金融发展体系对技术创新产出的作用及促进技术创新产出能力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动态面板数据模型,对金融发展如何影响技术创新产出能力及促进技术创新产出能力转化为经济增长的途径进行了探析。结果显示:我国省域技术创新产出能力具有明显的时间滞后效应。金融发展规模、金融发展效率和金融发展结构均为影响技术创新产出能力的重要因素;技术创新产出能力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受到金融发展体系的影响,引入金融发展变量与创新产出的交互项后,技术创新产出能力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有了显著提高。因此,充分发挥金融发展体系效率在技术创新产出能力提升中的贡献,对促进技术创新产出能力的有效转化非常重要。

[关键词]金融发展体系;技术创新产出能力;动态面板数据模型:系统广义矩估计(SYS-GMM

[作者简介]柏玲,博士,华东师范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金融研究与空间统计分析;姜磊,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空间科学院博士生,研究方向为经济地理与空间统计分析;赵本福,华东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因素空间决策,空间统计分析。

[引用方式]柏玲, 姜磊, 赵本福. 金融发展体系、技术创新产出能力及转化——来自省域动态面板数据的实证[J]. 产经评论,2013, 4(1):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