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中国工业结构变化与技术进步率增长研究——对中国1985-2009年工业“结构红利假说”的检验

发布时间:2013-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要素流动推动着经济结构的变化,并且影响着技术进步水平的增长。在估计37个行业的技术进步与资本存量的基础上,本文利用偏离-份额法分析了工业结构变化的技术进步率增长效应。研究发现我国各行业之间的技术进步率在不断改善,资本和劳动力的流动较明显倾向于第二、三类产业;资本要素对技术进步率增长的贡献主要来源于内部增长效应;劳动力变化对技术进步的影响较大,但是主要依靠内部增长效应来促进技术进步率的增长,其中劳动力的流动对第三类产业具有显著的“结构红利”。

[关键词]工业结构变化;技术进步率;结构红利假说

[作者简介]吴寿平,中共河池市委党校教师,经济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学与产业经济学。

[引用方式]吴寿平. 中国工业结构变化与技术进步率增长研究——对中国1985-2009年工业“结构红利假说”的检验[J]. 产经评论,2013, 4(1):3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