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FDI行业间技术溢出与“挤压效应”:基于广东工业行业数据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13-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本文选取广东工业行业数据运用曼奎斯特(Malmquist)生产率指数对广东内资工业部门和国有内资工业部门的生产率及其分解变量进行测算。在控制R&D情况下,明确区分和分别测定FDI技术溢出的行业内溢出和行业间溢出,并从FDI企业所有制类型和市场导向性两个细分层面进行更深入研究。结果发现:FDI通过前、后向关联对当地企业的生产率有正向作用,但仅限于国内市场导向型FDI,作用对象仅是非国有内资企业,传导途径主要是技术进步;FDI通过水平方向对内资企业产生了“挤压效应”,但“挤压效应”主要存在于内资非国有企业。

[关键词]FDI行业间技术溢出; 曼奎斯特指数; 后向关联; 前向关联; 挤压效应

[作者简介]蔡晓珊,广东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创业与创新;张耀辉,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产业结构与产业组织研究;梁煜超,中国人民银行江门中心支行科员,经济学硕士。

[引用方式]蔡晓珊, 张耀辉, 梁煜超. FDI行业间技术溢出与“挤压效应”:基于广东工业行业数据的实证研究[J]. 产经评论, 2013, 4(1):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