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谷子产业与文化融合发展新探

发布时间:2013-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谷子起源于中国,为养育华夏子孙、奠定华夏文明曾做出重要而独特的贡献。近几十年来,谷子供给与需求呈快速萎缩态势,一定程度上背离了农业功能多样化、饮食结构健康化的要求。谷子产业的功能与价值体现在社会、文化、生态等诸多非经济方面,谷子产业的振兴符合多功能农业的理念。粟文化作为我国北方农耕文化的主体,不但孕育了早期华夏文明,而且从技术层面、制度层面、精神层面对中华文化产生着深远影响。为使小谷子长成大产业,实现谷子产业与文化融合发展,宜从传统资源宝库中挖掘科研创新的宝藏;通过文化引领扩大消费;开展文化营销,塑造谷子产品品牌;融入地域文化,强化小米地理标志保护;多层面多形式开展以粟文化为主题的会展节庆活动;发展创意农业等方面拓展思路。

[关键词]谷子产业;小米;粟文化;文化产业

[作者简介]张云,东北农业大学博士后流动站、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博士后工作站研究人员,河北经贸大学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管理;刘斐,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实习研究员;王慧军,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院长,河北省杂粮研究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引用方式]张云, 刘斐, 王慧军. 谷子产业与文化融合发展新探[J]. 产经评论,2013, 4(1):5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