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佃农理论范式下企业技术联盟博弈模型

发布时间:2013-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本文从佃农理论的合作博弈逻辑范式出发,证明分成契约也是有效率的。接着,根据风险承担的程度,本文把联盟成员分为内核型集团和外缘型集团两类,即把技术联盟看作地主和佃农之间的租金分成契约网络,然后构建一个包含交易费用的多人谈判的联盟博弈模型分析各个联盟成员所占的租金分成比例的Shapley值。最后,本文认为,分成契约帮助技术联盟节约的风险成本和监督成本,能够弥补谈判成本的增量部分,企业技术联盟采用类似佃农理论中的分成契约是总交易费用最小化的理性选择。

[关键词]佃农理论;分成契约;技术创新;联盟博弈;交易费用

[作者简介]何一鸣,博士,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农地产权管制经济学;罗必良(通讯作者),博士,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组织。

[引用方式]何一鸣, 罗必良. 佃农理论范式下企业技术联盟博弈模型[J]. 产经评论, 2013, 4(1):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