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管理者过度自信与企业资本结构——基于主动曝光次数的实证分析

发布时间:2013-0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本文利用样本公司管理者主动曝光次数作为管理者过度自信的衡量指标,利用国内500强上市公司2006-2010年的面板数据,对管理者过度自信与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检验结果表明,在控制了传统影响因子(资产规模、有形资产率、盈利能力、成长机会、实际所得税率、独立董事比例)之后,管理者过度自信与资产负债率显著负相关,即管理者自信程度越强,越倾向于股权融资。实证结果还表明,作为过度自信替代指标,管理者主动曝光次数比传统的管理者持股对企业资本结构具有更强的解释力。

[关键词]管理者过度自信;资本结构;主动曝光;行为公司金融

[作者简介]童铭,暨南大学金融系硕士研究生;叶德珠,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为金融学;周海欧,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引用方式]童铭, 叶德珠, 周海欧. 管理者过度自信与企业资本结构——基于主动曝光次数的实证分析[J]. 产经评论,2013, 4(1):79-94.